通知公告
· 关于公布我校2015年度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立项清单的通知(03-19)
· 关于报送2012/2013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09-04)
· 关于开展在研科研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09-03)
·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09-02)
· 关于2013年度平顶山市社科调研课题立项的通知(07-21)
站内搜索
  
 专题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市“爱湖行动”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26 18:18:30  平顶山学院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阅读:

    11月19 日上午,平顶山市“爱湖行动”座谈会在我校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厅级干部王天顺,我校校长文祯中、党委副书记张清林、副校长杨风岭出席座谈会,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教育局、白龟湖综治办、湛河区政府、新城区管委会、鲁山县政府、湛河区执法队、新城区执法队、鲁山县执法队、我校低山丘陵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团委、校学生会、环保协会等单位的有关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座谈会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时宏伟主持。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厅级干部王天顺在讲话中指出,平顶山学院是我市具有地方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也是我市人才的集聚地。长期以来,平顶山学院围绕平顶山经济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立足地方,有效地服务了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平顶山学院将科研突破点锁定在“生态学”和“生态修复”领域,成立了“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拥有了一批年富力强、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学者们针对河南省低山丘陵地区资源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生态破坏、环境退化及其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参与解决实际问题,为河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平顶山学院能够利用自己的人才和研究优势,和全市人民一起共同探索,积极创新,为保护、治理白龟湖的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文祯中校长对王天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说,水是生命之源,一切治理可归纳为四个字“种草植树”;加拿大森林覆盖率达到72%,孕育了五大湖泊,淡水资源占世界的1/3,大量的事实证明有绿色植被就会有水资源。我国森林覆盖率只有18%,淡水资源非常匮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更低,平顶山淡水资源主要得益于伏牛山区域良好的森林植被。针对白龟湖生态环境的治理问题,文校长提出六点建议:一要认真做好白龟湖上游地区退耕还草还林工作。二是抓紧实施河流上游污染企业搬迁工程。三是要教育沿河流域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污水和垃圾要及时作无害化处理。四是禁止破坏所有入湖河流的生态环境,停止一切挖沙、采沙行为。五是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污染问题,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导致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六是实施生态移民工程。生态移民有利于缓解白龟湖上游的生态压力,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节约公共设施投入成本。 
    座谈会上,市环保局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白龟山水库环境的治理情况,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爱湖行动”的具体做法和建议。我校低山丘陵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对整治和保护白龟湖生态环境提出了建议。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