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公布我校2015年度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立项清单的通知(03-19)
· 关于报送2012/2013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09-04)
· 关于开展在研科研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09-03)
·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09-02)
· 关于2013年度平顶山市社科调研课题立项的通知(07-21)
站内搜索
  
 专题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2/11/6 11:04:30  平顶山学院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阅读: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莅临我校讲学。党委书记许青云、党委副书记张清廉会见了刘嘉麒院士。 
    上午,在学校中心会议室,刘嘉麒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经济转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杨风岭主持报告会。来自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和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学和科研人员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嘉麒院士以“气候变化与经济转型”为题,围绕“自然灾害与‘世界末日’”、“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气候变化的原因”、“提倡低碳经济加快经济转型”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他提出当前主要面临的环境危机就是“温室效应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全球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要素利用率低下、环境损害大、空间布局不够合理等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应积极寻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从调整乃至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手,如开放新型清洁能源,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等,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构建生态文明和绿色文明。 
    下午,刘嘉麒院士与我校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及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副校长杨风岭主持座谈会。 
    杨风岭副校长向刘院士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我校省级重点学科生态学负责人汇报了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情况。刘嘉麒院士在听取汇报后认为,我校重点学科研究方向明确,人才配置合理,希望学校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紧密结合平顶山地区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开展研究工作,开拓新思路,形成自己的特色,以点带面,提高学校知名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嘉麒院士,受聘于我校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学校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3月成立,2007年12月被河南省林业厅批准为厅级重点实验室,2008年10月得到平顶山市政府支持,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2010年7月成立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2011年5月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林业厅与平顶山学院三方签约合作共建,2011年12月获批为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现已有蒋有绪、刘嘉麒和尹伟伦三位院士进站工作。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